轮流转

听说有个大学毕业两年的孩子,去新公司面试,人家问他:你前一个工作干的好好的,为什么想到我们公司来?伊说:“哦,因为听说你们公司在国贸办公,我女朋友在国贸二座。”

这个小朋友真有趣。也许考官看腻了面试老油条,会被他的“纯真”打动——这种可能性是很小的,诚实是一种好品质,但是在办公室里,尤其是面试的时候,恐怕还是虚伪点好。面试似相亲,作假诈骗当然不妥,但总要拿出最好的一面与人相看,抛开目的不谈,起码是个尊重。而离职更象是离婚,物必自腐而后生,如果与前妻相处甚欢,就算是找到了更好的,也很难见异思迁。狐狸精远没有我们想像得神通广大,她们不过是变心男人的挡箭牌,失婚师奶下台的梯子。同样道理,决意换工作,一定是对旧公司有所不满,大家心知肚明,但仍要粉饰太平,谦卑地笑道:“原来的公司合作很愉快,但我想追求更大的挑战- – – – – -” 都知道对方在演戏,为着彼此下台,并不互相拆穿。千万别数落旧公司的不是,就象有教养的人,从来不刻薄前头人。试想人家问你:“为什么要离开前公司?”答:“皆因受不了那个没波没脑精神失常的老女人。”这种对白,晚上睡觉前对着空气念尚可,出去的时候,赶紧找个创可帖把嘴封上。

坚持不说别人坏话,既是美德,也是为了自保。大家都在一个小圈子里混,拢共那么几间大公司,谁不认识谁呢,随便说出一个人名,打几个电话就能问出他的底细,简直比google search还要管用。有时候到一间新公司,头天报到,就能看见几张熟脸,因此在同事间,最好还是保留一个距离,混得烂熟,一点安全感都没有。

每个人上班都怀有不同目的:成就感,乐趣,解闷,钱- – – – -我不幸正是最庸俗的那一种。多次被老板和猎头问到:“你想要的工作是什么样的?”如果我是个纯洁可爱的二百五,我应该老实地回答:“我希望公司办公地点在国贸,或长安街以东任何地铁一号线可直达的写字楼;每月出差不要超过5天,且不可占用周末;工资发到招商银行一卡通里;使用手提电脑,但最好不是国产品牌或HP,邮件用outlook管理,可以随时上网,并运行msn;使用英语为工作语言,办公时间不得使用方言,我的老板可以胜任他的工作。”要求倒是不高,但把这个当作找工作的条件,未免有点不靠谱。所以我总回答说 :“符合我的经验的,公司管理比较专业的,公司文化比较温和的- – – – – -”我的信条是:我就算是不靠谱,也不能让你知道我不靠谱。

轮流转》上有4个想法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