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尖儿

近年来一直被人批评没有上进心。我觉得上进心这件事,和体力大有关系。似我这种自大学毕业就杜绝体育运动的人,很难有咄咄逼人的斗志。不够气力,怎么同人争?不得不接受现实。 上一次想不开,还是5岁的时候,不忿亲戚朋友都夸赞姐姐长得漂亮——社会现实,很小很小已经知道,美貌可以给人带来很多便利,长得不好,连饼干和奶糖都分得少些——听说我不止一次寻死觅活,站在1米多高的台阶上威胁众人,再不夸我漂亮,就一头跳下去。这件事一到逢年过节就有人拿出来调笑,我象小明星对待绯闻一样坚持不承认,或者不记得,但其实我是记得的:一哭二闹三上吊,非但得不到想要的,而且还会有更多的耻辱加诸于身。

所以一下子就学了乖,万事懂得节哀顺变,才过得不那么辛苦。连看到别人苦苦上下求索,都会觉得疲倦。看到别人龇牙咧嘴争斗,有多么远就躲多么远,唯恐溅一身血。

上回跟同事一起去开会,伊因为是刚调来接手别人的工作,忙不迭地想证明自己的表现超过前任,十分用力。即便客户老板都不在跟前,他都不肯喘口气,一路跟我们狂SELL:“我这人如何如何,我自接手工作以来怎么怎么样。”最后还鄙夷地说:“哼,以前他和客户关系处的好,那有什么用?还得象我这样做实事。”我点头又不是,摇头又不是,十分难做人,只得打开电脑,假装忙得不可开交。何必呢?也许是我天资太笨,我总觉得做好自己份内工作就已经四脚朝天,伊们竟还有余力踩在别人头上。

前天吃午饭,又不幸与他同桌,今次是在宣传他的儿子:学习好,球打得漂亮,校内外几十个女生追,但并不忘本,性格好又识得大体云云,然后话锋一转:“不过话说回来了,我小的时候学习就好。”我们面面相觑,哦,原来还是咱们不上路,早该说有其父必有其子,就免得人家自吹自擂。

我一向觉得,抓尖要强别苗头是小女孩之间的营生。一把年级,早该回家韬光养晦去。和人比谁的皮包更大牌,谁的户头更罩得住或许,比相貌? 算了吧,你还道你是钟楚红和张曼玉呢。SISLEY的广告说:坚持用SISLEY,十五年后,你的皮肤一定好过同龄人。我十分不起劲,十五年后,谁还在乎你是不是老巫婆。即便是林青霞,美貌也不是终身事业。然而我们这同事S就是想不开,一起出差跟客户开会,偶尔我稍化个淡妆,不外是想振作些,她就老大不满。最近换季,我开始了一年一度的过敏期,整张脸又痛又痒,长假过去,只得红肿+蜕皮地去上班,被伊见到,马上惊喜地狂叫:“咦,你的脸这是怎么了?”然后撑不住就得意地笑起来,喜出望外。和我比相貌,都比的这样艰辛,倒不如去和阿甘比智商。不过如果这样能获得快感,也值得呀?可是你知道客户说什么?“唉哟,你这过敏真是够严重的啊。我看你这会儿的皮肤连S都不如了。”

也不知道是夸她还是骂她。

人尖儿》上有1个想法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