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见江湖

今天有个猎头给我打电话,想为某IT公司找一个MEDIA MANAGER。拿我的简历颠来倒去地看,然后狐疑地问我: “你怎么是做产品的呀?广告只占你工作的一部分啊。”我耐心地告诉她,咱们消费品行业是这样的,所谓品牌经理要负责整条产品线的盈亏,从研发到上市,每个环节都要插手。广告策略是品牌策略的一部分而已。这个猎头很可爱,不死心地问:“你们难道就真没有一个人专门管买广告么?”我忍不住笑出声来:“我倒是想啊。”那将是一份多么省心的工作呀。

这间猎头公司是专门做IT类客户的,大概很难理解消费品行业的操作,隔行如隔山啊。我记得好几年前就跟Charlie讨论过一个问题,夫妻双方各从事什么样的职业,更有利于家庭的安定团结,我的建议是:最好同行业,不同工种。大家各有所长,彼此好哄骗,偶尔还能觉得对方比较牛逼,你会的我都会,我还要你干什么?但是如果没有相似的行业背景,恐怕很难说得到一块儿去——跟你说我辛苦,你都想不出我有多辛苦。

我记得当年从IT公司离开的时候,我们老板曾经鄙夷地说:“你怎么能去那种消费品公司啊?素质多低啊他们。”也是,在外行看来,“技术含量”比较高的听来更矜贵些。即使你只是在海龙摆一个摊位,你也是搞“挨踢”的,别人则沦为卖汽水的,卖洗头水的,卖洗衣粉的。这里有一个笑话,以前有一个卖盗版光盘的小贩,总是趁午休时间送货上门到我们公司,该小贩背着一个人造革的电脑包,大厦门口一问,伊就说:“我是送软件的。”保安无不肃然起敬。每个“买汽水的”大概都觉得能攒一台电脑就算不容易了, 但没有挨踢人相信做一块好吃的糖不比写一个程序更简单。

“有人的地方,就有江湖。”一旦心存偏见,难免心存芥蒂。谁愿意和看不顺眼的人在一起混?道不同不相与谋。挨踢人嫌咱们土,不懂软件硬件新花款,咱们私下里也经常嘲笑搞技术的人一根筋,缺乏Common Sense;网络写手满天飞,倒有一半是学电脑的出身,难怪字认得不全。但是正牌作家们才刚刚学会用键盘敲字,你说谁更该瞧不起谁?

其实大可不必这样小气。根据我多年的经验,白痴并没有行业界限。哪个行业哪个公司都有二百五。我前些日子就遇上这么一个人,服务于外资医药公司,曾在中欧管理学院深造,现任区域销售经理。大家闲聊时谈起各公司习俗,当说到惠普对员工的 着装要求严格,他马上不耐烦地说:“惠普,日本公司嘛,可不就是这样的。”拜托他嘴下留情吧。这风口浪尖上,不是毁人家惠普吗?

哪位在惠普工作的同学,看到这篇文章,好心给Corporate Branding的同事带个话儿:BRAND AWARENESS还要多加强,最近几个月抵制日货呢,万一销量有波动,可得好好做做公关了。

再见江湖》上有9个想法

  1. 最近听说了一十几年的IT从业者,在事业平稳时急转去做人寿保险。哎呀!乱了,乱了…真是‘世事茫茫难自料,春愁黯黯独成眠…’。

  2. 如果那家猎头公司是有整个大中华区业务的 而那家IT公司也是在上海的话 那么找你的公司很可能就是GOOGLE了 呵呵

  3. 我道歉,我郑重道歉。

    近日得知hp的硒鼓原来都是佳能制造。说它是日本公司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。

    查里同学早就劝我调查清楚再冷笑,做人要谨慎呀~~~~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