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遇

小时候看亦舒的小说《我的前半生》,虽然有一个堪称完美的结局,还是有点触目惊心。家庭主妇子君遭到医生丈夫涓生的遗弃,整个世界塌坍,倒不是为爱情破灭,主要是没了活路。最刺心的还是,全世界都知道涓生变心,唯有她自己蒙在骨里。被迫摊牌的那一天,因为毫无心理准备,颜面尽失。亦舒姐姐是在世界最繁华的都市写字楼群里长大的型人,后来又留学英伦,被个身份学识束缚住,所以不似琼瑶阿姨热血热肠,跟谁都敢掏心掏肺。她最激烈的表达也不过就是自嘴角发出冷笑,语气平淡疏离,永远象个旁观者。但我一直觉得伊是女性救星,看她的书也许不会长知识,但最能见世面。看过几十本亦舒小说,就甚少有机会做蠢女人。

《我的前半生》是亦舒最励志的小说之一,我翻阅的次数不亚于《玫瑰的故事》。看到下半部,子君虽然学会靠自己的一双手生活,但并没有因受刺激变态为刀枪不入的女强人,反而找到了更好的归宿,并且可以和前夫一笑泯恩仇,真是解恨。——没事干嘛找不痛快?我看《笑傲江湖》,就专挑第三册,从令狐冲学会独孤九剑才开始看,免得跟他一起受窝囊气。

一向现实的亦舒姐姐不惜编织美丽的童话,让中年失婚妇人找到完美第二春,无非是希望大家可以振作精神,增强信心。但我从来都不是一个意气风发的人,当时看完这本书,唯一想法就是:日后男友或老公有了外遇,一定要自己先知道。

想必很多女人都这样想,谁甩谁不是问题,为了生计也可以装聋作哑,但我可以装傻x,你不能真拿我当傻x。古时候女人跟男人说:“你一定不要辜负我——”现在已经大大降低门槛:“若你有天不爱我,请千万先让我知道。”

听来已经好reasonable,看,我并没有绑住你,最低限度给我留个尊严。没有一个男人会不答应吧?可是没有一个人会做到。虽然搭上了别人,那边还没有上岸,怎么好先把后路断了。就象换工作,新的offer还没有签,谁会先辞职?

男女长时间生活在一起,感情倒在其次,饮食起居,生活习惯,要花多大力气才能渐渐适应。如果日子过的相安无事,即便感情匮乏,也不必急于翻脸。如果没有后备就拂袖而去,大概需要很多很多的恨吧。

外遇》上有12个想法

  1. 是了,师太的小说虽然简单,但是总是教女人如何在现实里始终保持姿势好看。属于职业女性入门的必备。

    师太借了鲁大师的小说里的名字,我妄以臆度是对小说的些许不满意。

  2. 首先要清楚你要的什么,鬼使神差的随着性子走就是蠢。
    要‘蠢’得聪明,女人就要经常换位到男人的思维方式上观察自己。

  3. 亦舒阿姨教育我们,即便是找个能让自己穿“意大利鞋子”的老公的想法很俗气,但是很受用。事实证明,琼瑶阿姨告诉我们的爱情是错误的。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