职业病

我有一个朋友是做广告设计的,有一次我们在他家里看电视,看了一个来小时,换台无数,从电视剧一直骂到广告,我们正说得热闹,一直一言不发的他终于开口,指着电视屏幕上广告的字幕说:“这些字怎么都居中啊!”

大家即时全体翻倒,这才叫真正做到了色即使空,空即使色。就像勘破一切的高僧,连赤裸的JLO和舒淇看在眼里都不过是脓血和腐骨,五彩缤纷的电视节目,过滤到他眼睛里也就剩下了排版格式。我们笑他:“你真该关上电脑歇歇了。”

其实不止是他,枯燥的工作一干数年,谁没有一样两样职业病。我还不算是工作狂,每回去超市,总忍不住上手帮人家理理货,不是惊呼某某换了新包装,就是议论谁谁的产品线有问题。因为工作的缘故,养成了非常严格的计划性,而这种科学的计划性泛滥到生活中,就表现为极度缺乏安全感:我会在每周五写一个周末活动的时间表,大家讨论同意后就雷打不动的执行;约朋友吃饭逛街都起码提前三天。老伴抱怨说自从他跟我在一起,一些比较天马行空不靠谱的朋友就再也约不到他了,因为他的时间表一排就一个星期,不接受随时应招。最可怕的是我家的日用品永远满坑满谷,油盐酱醋乃至洗头水沐浴露都要保证安全库存,在家用家庭装,出门带旅行装,一丝不苟。有次同事中午拉我去屈臣氏买牙膏,说家里没的用了,我不可思议地问:“怎么可能?”

我这还不算重症,我有一个朋友,曾在世界著名饮料公司做市场推广,出门吃饭永远自带饮料,你喝竞争品牌的汽水被她看见是要挨骂的。一次大家去公园,春光烂漫小风习习,大家不免想去买些雪糕吃,走到冷饮档,她忽然鬼上身似地冲上去,当着十几个游人,从她家品牌的冰柜里把一支支竞争品牌的汽水扔出去,一边还气哼哼地说:“XX牌的汽水,不许放在我们XX牌的冰柜里!”我直怕人家摊主大嘴巴抽我们 Emoticons

我见过一些国企的大老板,天天陪客户吃酒,因为工作需要,喝的红头涨脸肝脏肿大。好容易和自己人吃顿饭,还是忍不住劝酒,开始我以为是生性好饮,后来发现也是职业病;小明星在接受访问时不由自主地说谎,其实是在塑造另一个自己,仍然是职业病。

最郁闷的,是在食品公司工作几年,胖了数十斤,简直就是工伤 Emoticons

职业病》上有6个想法

  1. 正喝水,读到最后一句,差点一口喷出来。这可算是有史以来见过的对于“工伤”一词最不靠谱的解释和引申。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