酸甜苦辣小秘书

最近忙。一直没写。挺羞愧的。尤其今天在出租车上,看到了著名的“八荣八耻“,惊觉自己原来占了好几条:好逸恶劳,骄奢淫逸,见利忘义,愚昧无知~~~出了一身冷汗。一直以为这只是个性问题,原来已经很可耻

找出篇旧稿子,好像还没贴过。等我歇过来,再写新的吧Emoticons一直以来大家心目中,对秘书这职位多少有些偏见吧?要不然不正当女友为什么叫“小蜜”呢?实在真的很冤枉,现在早已不比当初,90年代初外企的黄金时段,堂堂一个办事处只得那么几个人,除了老板就是秘书当家,兼前台、行政经理及老板私人助理,简直象红楼梦里的大管家。轻浮一点的坐老板大腿办公,其余慢慢往上升,销售——主管——总监——有些还扬名立腕,真似一个传奇。

现在外企里的秘书,仍然分三六九等,但都已不是堂前燕了,与老板传绯闻也不再是她们的专利,外头那么多想走捷径的女同事,哪位登堂入室,秘书怕还得伺候着,真不是一份容易的差使。

很多在外冲锋陷阵的女行政人员,被客户折磨得生不如死的时候,常常羡慕公司里的秘书:“哎呀,真想做她们那份工,永不出差,坐办公室捧茶杯打字接电话就是一天,下班又是一条龙。”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。就算她们是说真的,也不是哪种秘书都躲得懒。有的秘书确实喝茶看报过日子,可有的经理也喝茶看报过日子呀?一切行业都有暗涌,血泪不予外人知道。

刚入行,没什么经验与技术,很容易被分配做部门秘书,一人伏侍若干人,象大户人家的三等丫鬟,净做粗活,名字一天被人吆喝几十遍,交到手上的功夫一件接着一件,全都没有计划性。最不幸伏侍的还都是一些没有江湖地位的人,自身难保,非但不能罩你,也不会教你。碰上人品端庄的还好,有的秘书最倒霉,赶上整组人都是八辈子没使唤过人的轻骨头,除出传真复印寄快递,还谴人去倒茶买东西。是有这样的人的,下班前叫住秘书:“咦?你家附近不是有地铁站,抽空帮我换一张月票。”这种人呢,认真跟她急又不好,日后怎么合作?所以做部门秘书,最好是小姑娘,可以撒娇撒痴,真被欺负急了,还能倚仗办公室的年轻男丁拔刀相助。要是那种熬成精的老鸟,又劳不动她大驾了,恐怕大家还得仰她鼻息。

熬到经理秘书,才没那么难堪,起码上司有点小权利,而且除开秘书,他还有整班伙计伏侍着,不用秘书以一当十,有时秘书奉老板命去传令,姿态稍微轻佻一点,就让人觉得象红楼梦里的丫鬟去后厨房吩咐:“司棋姐姐说了,要一碗鸡蛋,炖得嫩嫩的——”秘书和老板的关系无论清白与否,看着都有几分暧昧,这都是职位角色的关系:上司有威严,动不动叫心腹秘书来面授机宜,偶尔说两句笑话调剂气氛,而秘书知道的永远比一般人要多,包括公司的机密,老板的行程……share那么多秘密的两个人,日子久了,难免显的亲厚。如果老板精明强干,很容易被秘书半真半假地爱上,老板窝囊猥琐一点,秘书忿忿地觉得不值——男女之间有个天生的容忍度,男上司配女秘书,除非真有性骚扰事件发生,一般总是相得益彰。相反为中层女干部做事,特别辛苦。做到这个职位的女人,泰半不年轻了,正是内忧外患的时候,工作压力大起来,情绪不稳定也是人之常情。一个妙龄小秘书在她眼前晃来晃去,徒增心烦。女人之间的代沟比男人宽几十倍,偏偏隔着几条沟还要互别苗头:谁年轻谁漂亮谁皮肤好谁更高挑,吃穿用度男人珠宝,无不暗暗较劲。一份工作而已,也犯不着拿她当贾母供着,只好尽量少谈私事,有两个地方是死穴:

一.千万别跟她提起你的男朋友,以及你们多恩爱——她老公做不到的,你切不可提醒她;
二.永不要和她撞衫——更不要将她比下去。

我以前认识一个女孩子,自秘书学校毕业出来,还没踏进办公室一步,已经有前辈传授血泪教训:师姐是一名漂亮出众的女孩子,有亲戚自香港带来一条裙子,喜孜孜穿了去报到,可是无论怎样乖巧讨好,女上司都板着脸淡淡相对。下班十分一摔门,才发现办公室门后挂着一条一式一样的裙子。师姐从此将裙子埋在箱底,永无出头之日。对十八二十的女孩子来说,这样的代价也不算小了。

做到最威是总裁秘书,届时料理老总起居即可,一切闲杂人事都不管了。一人之下,万人之上,有点象明星保姆,但是更矜贵:谁来叩见老总都要先过她这一关,一般中层管理干部,都不在话下。有时候见大老板秘书拨内线传人:“老板有找。”对方简直没赶着叫姐姐。经常在茶水间听见秘书们议论:“XX那个劲头,真以为自己是华山圣母。如果我是大老板秘书,绝不这样招摇……”那口气如同说:“有朝一日我红起来,绝不给歌迷白眼瞧。”你说风光不风光?

酸甜苦辣小秘书》上有4个想法

  1. 多平常的事给YK这么一讲都变得惊心动魄.

    我觉得上司的性情重于性别
    好对付与难缠有时候是不分男女的.

  2. 倒真的是从小秘书熬到大秘书,也真的是把你说的事全过了一遍,不过苦没苦到你说的份上,乐也没乐到你说的程度,但你写的真好。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