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脑办公

去公证处办事是至可怕的一件事。除了看衙役嘴脸,还有各种冷血纷争。无非是出于不信任,才拉扯着到此地来证明、撇清,以达到目的。平日忠厚木讷的老百姓,纷纷把最凉薄的一面拿了出来,触目惊心。我是那种连报纸都只看娱乐版的人,知道民间有疾苦也就行了,很不必处处提醒着,尽量寻欢作乐,日子比较容易过。前天看到一对70余岁的离异老人,为着一笔遗产刚刚复婚,各自携带着历次结婚离婚证件来公证。二老都没了牙,手指还发着抖,这样辛苦来一次,竟还忍不住意气,一边办事一边吵闹,可见积怨多么深。试想三四十年前是什么社会风气?没有血海深仇根本不必离婚。但是最难受的,还是看公证员办公。时至今日,她们仍不肯使用电脑,每人案头放着厚厚一叠稿纸,象旧时的作家一样, 伏案刷刷抄写。偶尔需要公证人写个声明,也是人人领取一张白纸,挤在桌子一角,象小学生罚留堂一样。其实公证个案,基本大同小异,同样格式储存在电脑里,每次略微修改几个字,印出来大家签名,方便快捷。否则长篇大论,一个不留神写错,就要重来,自大学以来,谁吃过这种苦!

前些年电脑刚开始普及的时候,公司大力倡导无纸办公,一切沟通尽量借助电脑。一方面环保,另一方面节省公司空间。寸土寸金的写字楼,怎么舍得租来堆放十几年的旧文件。以前我在一间公司,真正快接近无纸办公。因为公司地方挤,座位总差着那么十来个,大家端着笔记本随遇而安,桌面与抽屉并不属于你自己,因此没有机会囤积杂物,多打印每一张纸都要背在身上,实在可免则免。

嚷嚷了若干年,没想到微机办公还没有普及,这又不是谁家的作坊,堂堂政府办公机构呢。有时候在公司,电脑被拿去重装,升级,修理- – – – -哪怕短短两个小时,也有点手足无措。没有电脑的年代,大家是怎么办公的呢?真恐怖。因为太知道自己的无能,所以明知道电脑最能加速老年痴呆,仍到哪里都背着它。手写汉字怕已经忘了一半,十位数以上的加减乘除大抵不会心算了,可是谁关心呢?千万别跟我提什么不带电脑关了手机闭关渡假,一个好看的姿势背后,需要多少心力去铺垫。在我付不起代价之前,还是宁可累赘一点,最多我不带着电脑上星巴克也就是了。

前两天在机场买了一本杂志解闷,上面有篇文章对公司里e-mail的泛滥极端不满,举例子说:坐前后座的同事居然互发e-mail讨论开会地点。过分是过分一点,但也未必全没必要呀?有时候发e-mail并不光为着通知对方,凡事尽量落在笔头上,方便大家有据可察。都红口白牙的,信谁的不信谁的?文章还振振有词地证明说连bill gates和jack welch这样的人都开始厌倦电子办公,已经回归“手谕”时代,据说jack welch有吩咐最喜欢写在post-it上面,贴在手下的桌上。言下之意我们这起凡人,就更不必对e-mail那么紧张了。我一壁看一壁为作者担心,他不会真的效法jack welch去四处粘贴小黄条吧,身在管理下层,此等举动马上沦为邋遢琐碎。什么身份做什么样的事, 大人物有power,自然做什么都有格,等阁下成了名,才开始潇洒吧。

常言道物极必反,就象大家骂潘金莲荡妇骂了几百年,终于没有花头,所以反推崇伊为妇女解放先驱,无非是换个角度图新鲜,再正常也没有。但咱们的无纸办公还远没有得到普及呢,很不用先作出一副吃顶了的样子,没的教人恶心。等我们真富起来,毛病一样一样都给它添上。我早就跟朋友说资产阶级不会享受,叫佣人还按什么电铃对讲机,我要有了钱,一定盖一个四进四出的大平房,想起什么就懒洋洋地唤人:“来人啊——”还一定要气若游丝,来得迟了也不给板子,只是轻轻皱下眉头:“这个张妈,真老糊涂了。”这才叫气派,急火火地干什么?反正也不赶着到哪里去。哪象现在,星期天jonny depp来约我也不出去,孝子一样等着小时工来按铃——这是人家唯一的档期呢。

无脑办公》上有7个想法

  1. 如果电脑打印出来,光签名,以后做笔迹鉴定的时候,你知道光用签名没有其他材料能出结果的鉴定率是多少吗?

    不懂不要乱说,笔迹鉴定的样本采集光签名是不够的.

    无脑办公?无脑才能写出像你这样的东西.

  2. 公文与一般文字有所不同,纸质媒介还是有它的存在价值,尤其是法律文书,白宫的备忘录也还是写在纸上的。但是观点不同可以,不许用侮辱性语句进行人身攻击。

  3. 这位证公,恐怕是政府的免费茶叶喝多了,平白无故哪来那么大火气?YK的地头人家爱说什么说什么,顶多你不看。大凡平民都是靠工时来算钱的,抄抄写写那么多功夫,我研究的火箭早完工飞上天了。术业有专攻,笔迹鉴定这样的DD,即使你懂又很稀罕吗?

  4. 衙门口的事情还能说?别说他们没有电脑,有也是用来打空中接龙的。 

    email当然有用,只要是不离开这个公司,多老的都得留着,指不定谁翻出陈年旧帐了,那都是证据呀!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