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版

前一阵,麦片的msn名字改成了:来一个夜战八方——藏刀式。我马上笑了出来,问他:您师傅是江米小枣吧?这些典故,出自传统相声《大保镖》。讲的是一对不靠谱的师兄弟(白糖的和陷儿的)的故事。我还热心地把相声本子发给他。我一直一直一直以为,他也是少马爷的粉丝。后来才知道,原来他是听的郭德纲的版本。我其实并不太喜欢郭德纲——就跟我不喜欢李宇春一样,并不是他有什么错。我只是找不出他们身上有什么让我喜欢的地方——伊说相声,确实比现在的晚会选手强多了。比什么冯巩牛群,笑林李国盛的也强。但是对我们这些听相声长大的北京小孩来说,也并没有什么出奇吧。好听的传统相声太多了,名家也太多,其实我最喜欢的相声演员,是给侯宝林捧哏的郭启儒。早先的相声演员,长得就象一个相声演员,站在台上,连哼咳这是都有韵味。我还记得他和侯老说乱批红楼,侯先生问:你看过《红楼梦》吗?《红楼梦》讲的什么?郭启儒说:“看过呀?经常看!《红楼梦》说的是,贾宝玉和林黛玉,他们两个人好。后来薛宝钗跟贾宝玉结婚了。林黛玉得病死了。 贾宝玉出家当和尚了。就这么一回事。”我笑得打跌,看看,任何好的小说,都可以用三句话解释清楚。

大家都觉得相声是阴损薄的。其实相声是很厚道的:过去,在街上赔笑讨生活,不得不拿自己开心,有时奚落对手,更多的倒是作践自己。郭氏往往占对家便宜,一占占到底。听到最后,有点笑不出来。我倒没听过他说的《大保镖》。这个段子,句句是包袱,想必有点功底的人来说,都不会差吧。但是郭氏红成这样,想必现在的相声新听众都不会知道有少马爷的版本了,我真是很惋惜。记得当年刚工作的时候,同事一起去k歌,一男同事点了罗大佑的《家II》来唱,刚自秘书学校毕业的小秘书,雀跃着说:这个歌我也会的,原唱是周华健!我都不知说什么好。一转眼,周华健也成了老前辈了。

郭德纲这件事,并不是我固执守旧,只是很多追捧他的人,并不是相声迷。好像这就是一件挺时尚的事儿,大家咸与维新:前阵子兴看实验小话剧,这阵子要看郭德纲说相声。这样把相声普及起来,未见得是一件好事呢。

原版》上有2个想法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