怂人也有搂不住的火

北京有句俗语,叫:“见了怂人搂(一声)不住火“,表面意思是指欺软怕硬,见了软柿子,忍不住不捏。但主要却是贬低那个“怂人“,觉得伊软弱、无能、烂泥服不上墙。弱者不一定值得同情。不肯争气的人,时时拖累别人,还一副委屈相,嘴脸可能比坏人还更讨厌。不是还有句话吗?叫“可怜之人,必有可恨之处“。 我这辈子一直都是个胆小怕事的人。小时候连见生人都脸红,上课从不敢举手回答问题,放学回家天天被小队长欺负,当众发言,声音还不如仲夏夜的蚊子。有什么不快,只得跟父母呜咽,板脸,诉苦,这叫做“窝里横“,活似一只狐假虎威,虚张声势的小狗。渐渐长大了,知道场面上不能输给人家,中了箭也会微笑,背脊挺得笔直,无人处才舔伤口。强要一张脸,吃得哑巴亏更多。枉称牙尖嘴利,也只擅长和朋友贫嘴取笑,在真正的泼妇刁民手底下,走不到一招便吐血阵亡了。

出来混,老板同事是第一不能惹的。 现在受了气,回家也不敢乱吠了,老公到底和爹妈不一样的,人家的饭不是好吃的,惹得人烦了,下半生就凶多吉少。此等郁气,常年纠缠在五脏六腑里,即便懂得自嘲,恐怕也会生癌。怎么办呢?我惯于把气撒在服务人员身上。尤其在饭馆,服务员做错事还罢了,只要没有一个良好的态度,我一定不给她好日子过。虽然人家的孩子也是妈生的,但我认为,在工作中受气是很应该的,谁不是一样捱着?连大老板还受股东的气。谁让你做错事?

只是出租司机不太敢惹。不管怎么说,小命暂时在人家手里,惹急了还不用和你同归于尽,来两个急刹车,险些就将午饭吐出来了。北京的出租司机,不是贫嘴呱舌,就是面相凶恶,没法和他们斗气。唯一一次扬眉吐气,是在上海。那次和同事一起,开完会回酒店。因司机绕路,同事说了司机几句,都没说要罚钱,司机反倒暴躁起来,呵斥了我们一路。同事气不过与他争吵,我正在发低烧,也没力气跟他理论。车到酒店门口,司机恶狠狠地说:“我告诉你,你们在上海,说话当心点!“我实在忍不住了,平心静气地说:“我抽你信么?“上海司机大概并没见识过我这样粗鲁的北方人,一下子噤若寒蝉。——这么勇猛,全因我看那上海司机身形瘦小,又只得把口,动气手来,即便在病中,也未必能自我手下占了了便宜,不妨放心欺负之。

前几天,被一个同事烦得胆生毛。大家同一级别,又不特别熟捻,还打电话来吆三喝四,说是请我帮忙,语气却居高临下。无理要求,早该一口回绝。我接了伊800个追魂电话,还在虚与委蛇。连脾气最好的朋友都看不下去了,烦躁地说:“你还不跟她急?“可是我从来没有跟同事翻过脸。存了一肚子的气,去做地铁。快到站的时候,我规规矩矩换到前排,后面有只手老在鬼鬼祟祟碰我,余光看去,是个苍白瘦弱,一脸矫情的女人。看样子也是这站落车,担心换不到前排,又不愿张口问我一声,索性用手试探地推推搡搡。我最恨人家毛手毛脚,挨挨碰碰。有什么话不能好好说?车一到站,那女人就把手按在我的腰眼上往前推搡。我也不必客气,随手给了她一肘子。丫一个趔趄,跌跌撞撞地出了车厢,仍躲在我背后,小声尖叫:神经病!

我正等着她发难呢。回头盯着她:你再说一遍。

伊吃了一吓,强撑道:你撞我干什么?

我逼退她一步,俯瞰着她说:我撞你,好似是你先推我吧,一路把手按在我身上,我是你随便碰的么?

该矫情女人看我气势汹汹,身材也比她高大不少,吓得踉跄而逃,一边上楼梯,一遍骂骂咧咧。我也不回嘴,抱肘冷笑着看着她背影。上得几节楼梯,估计她以为我已经走开了,刚想回头骂一句挽回面子,我马上指着她说:你再敢回一次头我看看!小丫吓得脚下一拌,摔倒在台阶上。爬起来三步并做两步跑上去了,再没敢回头。

我简直要笑出声来,一肚子怨气全都消了。原来欺负人是这么高兴啊。如果回到古代,我一定选做豪强恶霸。可是兔子急了也会咬人呀?还记得有一个电影叫《nothin’ to lose》, Tim Robbins扮演的老实头窝囊废,误以为老婆和上司偷情,又丢了饭碗,还误打误撞背上偷窃罪名,开车走向不归路。遇上一个黑人劫匪,还不知轻重地戏弄他,他目露凶光,咬着后槽牙说:u——pick——the wrong——person!看到这里,特别解恨。

怂人也有搂不住的火》上有6个想法

  1. 第一,想知道偶像有多高来着,好像蛮威猛的样子
    第二,最好别对服务员太凶了,毕竟你的菜是她端来的对不对?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