极爱自己

那天跟专业人士聊天,才知道用化妆水有多么重要,是护肤必不可少的步骤之一。而我,竟然是一个从不在脸上用化妆水的人。人家困惑地问我:为什么不用呢?我吱唔老半天,一会儿说爱过敏,一会儿说没时间。说自己没时间学弹琴画画是可以的,说自己没时间往脸上抹化妆水就有点可耻了。虽然我是个工作繁重的职业妇女,但何至于忙成这样呢?还是懒,得敷衍处且敷衍,可惜我的脸却不肯敷衍我,它常年干燥,起皮,春秋时节还过敏,一脸红冬冬。冬天时北风一吹,皮肤干得连咧嘴笑都有点艰难,才急忙去买保湿面膜抢救。年年这样痛苦,仍是下不了决心每天多花几分钟照顾自己。以前有一次因参加会议,和人住在一个公寓式酒店套房里,这一位平日看来还是那种端庄朴素,不太爱打扮的女孩子,可是她每天足足比我早起一个钟头,哼着歌曲在洗手间细细梳洗,我每天早上在半梦半醒间听她在脸上拍拍打打,节奏欢快。等我艰难地爬起来洗脸刷牙的时候,伊已经坐在桌前,一壁喝茶,一壁看报纸。到第四天上,我终于忍不住问她:“你平时上班,也是每天这么早起床么?”伊说:“是啊。我洗漱完毕必须喝杯茶,看看报纸。”

我当时叹为观止,把这事当成奇闻讲给人听。后来发现原来很多人擅长打理自己:X同学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,先洗一个头,喂了猫,才出门坐班车;L同学每天早上虔诚地完成护肤工序,一边看《罗生门》这样的电影一边按摩脸部。她且不需要照镜子,她的名言是:“我知道我的脸在哪儿。”

原来怪癖的那个是我,省掉早餐,省掉护肤时间,临出门15分钟才起床,用争取到的每一分钟时间来打盹。永远渴睡,班车上,出租车上,飞机上……也许到长眠的那一天,才能真正睡够。朋友也净是跨国公司核心业务部门的员工,我的工作烦是烦一点,但并不比一般人更忙。我的问题是,我太欠缺对眼前生活的兴趣,总觉得我的快乐应该在别的什么地方,做什么都心不在焉,似捱日子,因此做什么都疲倦。

其实快乐是很主观的一件事情,现在不设法让自己快乐,也许就再没机会快乐了。努力维持肉身的健康漂亮,即便是制造假繁荣,也会让自己渐渐信以为真。因此只有孩子才自寻烦恼,成熟的人都会得善待自己。

我决定从化妆水开始,对自己好一点。

极爱自己》上有13个想法

  1. L同学每天早上虔诚地完成护肤工序,一边看《罗生门》这样的电影一边按摩脸部。她且不需要照镜子,她的名言是:“我知道我的脸在哪儿。” 

    经典段多,要广为流传。

  2. 深有同感,的确是到了善待自己的年纪了,所以坚持健身、仍然酷爱喝茶。
    那一句“总觉得我的快乐应该在别的什么地方”深得我心,到了而立之年才慢慢发现自己的不快乐原来只是发乎一心。
    推荐一本禅宗的书《正念的奇迹》,应该有所触动。

  3. 理肤泉的舒缓喷雾?偶一直觉着好用……还偶然见某达人在网上说,在北京的气候里居然也好用……让偶们跟敏感的皮肤抗争到底~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