莉莉

两年前的一天下午,我坐在国贸星巴客等人。朋友迟到,我对牢玻璃窗对面的“琉璃工坊” 半个小时,这种店铺通常不会门庭若市,两个穿宽脚裤白衬衫的女孩子守在清冷的店堂里,一时理货品,一时翻账簿,偶尔说笑两声,也轻不可闻。我当时想,这真是一份不错的工作:环境雅致,姿态悠闲,没有风吹日晒。如果一个样貌清秀的女孩子,在一间这样的精品店里工作,每天按时下班锁门,男朋友来接放工,回家以后做几味小菜,也就很圆满了。我是男人,我也不介意有一个这样的女友。事业女性常常要飞身上台演讲与谈判,据理力争,姿势有时候是挺难看的。

我知道她们也有酸甜苦辣,薪酬不高还要笑脸迎人,不同的店铺有不同的生意,但客人的质素都是一样的,有的很伧俗——发了财,长的是气势,出身并没有变——也得侍侯着。不过在写字间里,一样要看上司脸色,除非你什么也不做,光坐着花钱,只有你难为人 ,没有人难为你。

有的售货员小姐,服务很差,且势利眼,一团火似地赶着你试衣服,脱下来若不买,已经换上了晚娘面孔。另外一些推销技巧差,逼的你节节后退,简直象债主。但是也时常遇见好的,她们简直水晶心肝玻璃肚肠,技巧娴熟又态度可亲,明明为赚一份佣金,但是做的含蓄,谁还嫌这个。再想起公司里刚毕业的大学生,愚蠢且趾高气扬,简直似昨天才从娘胎里出来,我就一阵感慨,人家的妈妈怎么生的出那么乖巧的女儿。一般公司打工,需要什么高深的知识呢?我是老板,我就在售货员小姐中找几个伶俐的,练练英语及打字,保管可以上阵,总容易过重新教他们做人。

我最喜爱的一个专卖店小姐,叫莉莉。第一次自她手里买衣服到现在,已经好几年了,眼见着她从普通售货员,做到领班,店长——居然也做店长了,我们以前开玩笑说:莉莉,你是做不了店长的,那么瘦小,面相孩子气,弯弯的笑眼,额角的碎发似绒毛。怎么训人呢。

莉莉和一般售货员不大一样,伏侍客人试身的时候,不太假意奉承。好看即是好看,不好,她会抿着小嘴,迟疑地摇摇头 。我见过有些售货员,客人的肥肉已经自料子里面翻出来,还兀自吹捧着:“好,好看,要的就是这种紧身的效果。”为了笼络人客,巴不得搀着人贴身伏侍,越发衬的我们象老太君。莉莉没有这种奴婢相,跟顾客打招呼,她老是那种小儿女态的惊喜,象小学生在操场上遇到同学。兼之跟我们比较熟络了,会得开玩笑,我们这些年一直在发胖,她有时一见我们就笑着说:“把52号的上衣全拿出来试吧?”其实国内卖普通女装上衣,最大就到44号了。

以前我买衣服,是很固执的,常年那几个款式,全黑色,闷死人。来了新货,她也不死劝我,单把我习惯的款式拿出来,试身付款,十分钟可以搞定。可是渐渐我们买了东西还舍不得走,悠闲地四处看看,看到有趣的服装,当游戏似的取下来试试,顺便也就买下来。那段时间买衣服最多,有时整理柜子,竟发现许多碎花,亮片,打褶的娇慵衣裳,统共不是我的风格,只得闲置着,等长胖了再送人。都怪莉莉。

有时候我们还喜欢逗逗她,“一会下班是不是男朋友来接?”“什么时候嫁人呀?谈了5,6年,好结婚了。”有时候莉莉也发愁:“太瘦了,这件工服裙子不合身,简直要掉下来。”“我也想调到公司去工作,不用站柜台了,可是哪里轮得到我呢?”

我们能在她店里买的衣服越来越少了,她打电话来问我们:“新货到了,要不要来看看?”我们倒是不介意跑一趟,象莉莉这样合理而赏心悦目的小姑娘,在公司里也是很少的。只是她在店里,忙碌得象只扑来扑去的小鸟,买一件半件衣裳,犯不着折腾她了。终于有一天,我们的身材和她们设计师的思路都发展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,绞尽脑汁也想不出如何帮衬她。大概莉莉也不在乎吧?我们从来也不是那种没理性的疯狂顾客,她压根没想着在我们身上得到多少利润,打5折的货品是不抽佣的,你知道,但她经常献计给我说:“这条白裙子有点贵了,不如等打5折的时候买,反正不等穿??”

大概有两年没见她了,她还在替那只牌子做,还是店长,换了一间比较偏远的店。我们的会员卡也过期了,没再接到她的电话。我们换过了另外一批相熟的店铺。和售货小姐搅不通的时候,仍然怀念:“唉,要是莉莉。”

莉莉大概终于结婚了吧。她大概不会转行,一直干这个干下去,到了三十几岁,前途也很堪忧。我简直不能想像她变老:有点黄的头发,又细又软,常年梳一条高高的辫子,额角的细发??

前些天在百盛遇见一位卖化妆品的小姐,长的不算顶漂亮,但是那个年龄,加上甜美的笑容,就很娇俏了,化着一个精致的妆,絮絮给我们讲夏天应挑什么颜色的眼影,爱娇地指着自己的眼睛:“公司就发我们两块眼影,我只分得了这个颜色,胡乱搭配着——”淡淡绿色的眼盖,眼角一点点金黄,配上年轻白嫩的皮肤,也好看。大概也是相由心生,人一善良懂事,看着就可亲。

她的小小白色制服上并没有名字。有什么关系呢?我微笑着想,她们都是莉莉。可爱的莉莉。

莉莉》上有8个想法

  1. 刚刚因为客户的无理要求冲我们客户经理发了一通脾气,唉,不知道换了莉莉遇到些难产的主会怎么办。自己事自己知道,从来就羡慕那些在三教九流面前都能八面玲珑的人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