处处别苗头

别苗头,大概就是指不太良性的尖锐竞争。翻译成北京话就是互不服气,没事较劲的意思——我拿不准出处在哪里,但老觉得这个词是打上海话来的,因为感觉有点象上海人的小眉小眼,心高气傲。其实下面几条新闻标题,就很能很形象地解释“别苗头”的含义:

  • 306反并吞护台湾游行台联和民进党互别苗头
  • 周迅李大齐秘密结婚与李亚鹏别苗头
  • 元宵晚会湖南卫视要和央视“别苗头”
  • AMD虚拟技术要与英特尔互别苗头

哈药六厂的保健品广告里,老能看见一堆妈妈在别苗头,谁家的闺女最聪明,谁家的儿子身体壮,勾心斗角,七情上面。办公室里,大家也处处别苗头。为了升职,加薪……力争上游,本属正常。要是没有厉害关系,就更显得无聊。其实这是一个心态的问题。以前有个情景喜剧叫《心理诊所》,其中一位女病人动不动就说:“我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,我是一个心灵手巧的人,我是一个长的不错的人。”凭什么都是你?大家都是老百姓,一定各有短长,什么地方不如人,真该节哀顺变才好。

我生平至恨竞争这回事,作完自己的本分,省下心来喝茶看戏不好么?非要冲出去与人比剑,真能保证戳死别人倒也罢了,弄不好自己战死沙场,有什么趣?所以自小不肯参加一切的竞赛,竞技运动…… 然而时时有人冲上来要和你比剑,光是闪躲已经精疲力尽。我朋友最近良心发现,不在办公室偷穿牛仔裤了,开始注意穿着打扮,每天化个淡妆,心情也好。不料惹急了坐在一旁的小秘书,伊马上打叠精神,争奇斗艳,一边狠狠化妆,一边还说:“哼,你还来劲了你。”搞的我朋友十分无瘾,恨不能书写一个条幅:“你最美”赠与她,以铭心志。

虚荣心膨胀成这样,也许归根到底还是自卑在作祟,有安全感的人并不需要时时获得承认。广东人讲话:面子别人给,架子自己丢。咄咄逼人的姿态,往往属于市场占有率第二的挑战者。做大婆也一样,筹码在你手里,尽可以举重若轻,第三者打上门,只需装作不认识,已经是一个狠狠的耳光。

处处别苗头》上有4个想法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