倒霉孩子

陈奕迅的《好久不见》。这差不多是我第一次喜欢某歌曲的国语版超过粤语版。

其实这是个有点闷的苦情歌,粤语版《不如不见》,几乎没有给我留下任何印象,直到前两天看到这支MV。冒牌卓别林挤眉弄眼、强颜欢笑,简直像一面照妖镜,令我结结实实地委顿在地。人生像一个大嘴巴,裹着羞愧、心酸、耻辱、尴尬……兜头抽在我脸上。

作为一个羞怯自卑胆小认生心理素质差的孩子,我也一直不遗余力地扮演谐星来着。有时候是替自己掩饰,有时候为了让别人下台。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最好的方式,只是在一切事情扑面而来的时候,情绪充斥胸口的时候,钻心疼痛的时候,无可奈何的时候,本能地掏出一副面具罩上。不然怎么样呢?难道还能锤地痛哭或者泪眼相望么。

一定还有更好的法子,一定的。可惜我一个都不会。有时候想起来觉得自己像天津话里大人数落小孩:“介捣么嗨子——”很铁不成钢。但恐怕还得这么一直演下去,直到我们都松一口气,从台上平静地走下来。

自恋不至于,但是真想隔着岁月伸出一只手摸摸自己的头,说:“介倒霉孩子,我不嫌弃你。”

倒霉孩子》上有21个想法

  1. 叹气 俺们也是倒霉孩子呵
    俺们也自卑啊
    只是卑啊卑的
    样子不免难看
    于是杀气腾腾地拧转成了自恋

  2. YK喜欢音乐,我喜欢电影。我发现多数的喜剧演员(好像Eddie Murphy 除外,毕竟他有动作片演员的成分),从许不了,到 Benny Hill, Jim Kerry 以至于到我尊敬的周星驰先生,都是如此--电影里面是个“开心果”,生活中是个忧郁孤独的人。

    也许正是因为他们被“兜头抽在脸的嘴巴”太多,感受太深刻,所以才能在电影上放大得那么贴切,让我们觉得“介嗨子哈,比我还倒霉”,从而哈哈大笑。他们所感受到的压抑也许得到了些许释放,可以平淡地对待真实的生活,不至于”委顿在地“。

  3. 最近在事业上刚中刀了,地球人都知道是冤枉的,报告从我的上级打到上级的上级那里,然后给大老板一个巴掌拍下来定案:甭管啥东东,让你整改就整改!
    可是我还是不伤心,连装伤心难过委屈郁闷都没有,还整天混到外面吃吃喝喝玩玩唱唱逛逛,所以,介倒霉孩子只要还是个港度尼子(傻瓜儿子),竟也能快乐!

  4. 自恋不至于,但是真想隔着岁月伸出一只手摸摸自己的头,说:“介倒霉孩子,我不嫌弃你。”

    这句话真好!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