吞下骄傲

我的信用卡已经6个月没有收到电子帐单了,网上银行也登录不上去。收不到帐单,也是要还款的。只好打电话去投诉,接线小姐劈头先问了我十数个问题:“E-MAIL地址写对了么?开通这项服务了么?有收到纸帐单么?邮编写对了么?最近搬家了么?上网确认了么?密码没写错吧?注意大小写了么……”好像她手里现成地有一张长长的CHECKLIST,最后下结论道:“如果这些都没错的话,我们的系统是不可能发生这种情况的,我只能答应帮您去查一查。”什么?只是查一查?然后象小学五年纪的爱情一样无疾而终?没有结果,没有说法,JESUS FUCKING CHRIST,我6个月没有收到帐单了,甚至连一句言不由衷的“对不起”都没有?

我不知道现在的人为啥都那么倔,承认一句自己错了,就那么难。有一次我坐出租车回家,我一路跟司机说:要在前面那个桥转。伊满脸不屑地说:“不对,是下面一个桥,这里过不去。”我耐心地告诉他,这是我的家,我天天这么走,并且我昨天还曾经这么走。软硬兼施都没有用,一定要按他的说法走。说绕远,倒也没绕多少米,终于到了小区门口,我没有再开腔,他反教育我:“你看,这么走是不是到了?我告诉你,你指的路是不对的!”就差让我给他叩首谢罪了。

还有去“渝乡人家”吃干锅牛蛙,菜量时多时少,所以为避免发生不愉快,每次点菜前,我们都不厌其烦地叫过服务员,平心静气地说明一下以前经常有菜量不足的情况,无非白嘱咐着,这次别给少了。照说服务员答应一声就是了,然而试过十次服务员都硬梆梆地说:“我们这个菜规定的是8只牛蛙,不可能多也不可能少。”

噢?“但是我们经常来吃,要两锅,几乎每次第二锅都比第一锅少一半。”

服务员仍直挺挺地站着,一脸倔强,象被按了REPLAY:“不可能的。我们每一锅都是一样的,每一锅都是8只牛蛙——”对白往往要继续到第48只牛蛙。这个菜真好吃,然而我们实在禁不起这样的唇枪舌剑,索性改吃滥俗的水煮鱼。

很多时候,火都是这样点起来的:本来你叫过服务员来,是为解决一个问题,你并不介意他做错了,你只不过想她把你正确的饭菜端过来,然而她永远是凛然地说:“我们不会出错的,是不是您没说清楚……”我恨解释,我在公司里做牛做马这多年,多荒谬的策略,多屎的广告创意,只要大老板喜欢,我都得想办法说圆它,我不比你会解释?我只是一个可悲的,被生活踩在脚下的小人物,当我坐在饭馆里,询问我的菜什么时候上的时候,我他妈的不想听解释,我只想听见一句:“对不起请稍等,我帮您催一下……”

英文有个词,叫“SWALLOW THE PRIDE”——“吞下骄傲”,大约就是叫人放下身段的意思。即便小户人家的孩子,在家里也都是太上皇和小宝贝吧。但是出来混,还不都一样摔打着,不要说服务行业,我们每天油头粉面地在写字楼里坐着,还不是唯唯诺诺,再大的分歧与不屑,也没想过抢白老板——我是日月天歇座嗳,这样死要面子的人,都咽得下这口气,你丫一服务员,不那么牛逼行不行?

吞下骄傲》上有9个想法

  1. 9494!现在的服务行业甚至是供应商动辄就能给你甩脸子,说什么我们就这样,不然你们找别人好了!!
    真是跟他们生不起这份闲气!

  2. 是滴,我就是油头粉面唯唯诺诺地在办公室江湖上挨刀,每每想在服务行业的被服务一把,却还象跟老板谈项目策划一样被抢白,总是咽不下这口气。我现在不挑饭菜好的馆子下,只要其服务人员够低三下四即可,以平我心头恶气。

  3. 在上海如果服务不到位,直接投诉怒骂都可以,马上让她闭嘴,只是有时候自己脸面下不来。我也是日月天蝎,辞职自己干。之前在外企,实在看不过老板亲信的嘴脸,彪悍地隔着整个大办公室拿笔扔到她脸上,有时候忍,是忍不下去的。现在自己干,一样要对客户唯唯诺诺,尤其是些台湾太太,恨不得抽她们两下,跟他们说老娘不做你生意了,但这时候忍,是一定要忍下去的。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