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小虎LOOK

从大学以来,我一直留有那种根根一边儿长,处处一样厚的长头发,每半年去理发馆剪短两寸。因为太厚了,洗一次不容易吹干,所以一般要三天才打一打头(侯宝林讲话),跟我厮熟的人都知道,我的发型规律一般是:刚洗完第一天散发,第二天马尾一条,第三天马尾两条,第四天……若果真腾不出手来洗头发,就只有梳成两条麻花,这样显不出头发脏。我倒还是厚道的,旁人一伸手来拉我的辫子,我忙说:别动,看脏了手——

我姐经常恨恨地说我:手这样笨的人,留什么长头发?我最初留长发,纯是为着省钱,短发并不好打理,一个月就要去一趟理发馆,一坐半天,闷出鸟来,每次刚剪完头发,都象二愣子,要磨合两天才好见人的,稍微像样的剃头师傅,都150块钱一位了,要人命。还是这种没形状的长头发好,不易出错。

但是没有了纤细的腰肢,留一头瀑布似的长发做什么?白显得邋遢和蠢相。今年夏天我为了走青春路线,干脆一发狠将头发削薄了,参次不齐的,还闹着要发型师给剪出一个头发帘来,我当时咬着后槽牙跟他说:“什么齐的,斜的,弧形的三角的,兹能年青二三十岁的,您就给大胆地剪出来!”这样破釜沉舟,也只天真了一季就腻了,又思念起光溜溜的额角来。然而它们太短了,束也束不起,只得慢慢地等,半长不短的垂帘,真是尴尬,挡眼睛还是小事,太没有个形状了:都扫在眼前,就是女鬼。三七分帐,左右两头都够不着岸,不是不象汉奸的。弄只发卡别起来吧,咱们又不是十八二十了,除非谁从HELLO KITTY LAND买一个送给我,我就不嫌弃地戴上,权充千年老妖精了。

真烦恼,因此这两天我不得不做王小虎LOOK。此造型的要点是:将头发一九偏分,整片刘海斜斜地搭在右脸上,从此只用左眼看人了。虽然仍然不爽利,起码还有一股肃杀之气。

我们出来混的,造型狠关键啊。宁可丑怪些,不可太家常。宁可不美,不可没有杀气。

(下图为拍摄中的电影版《龙虎门》,甄子丹演王小龙,王小虎是他弟弟,发型基本是一个路子。因为王小虎比较有名一点,所以此造型俗称“王小虎LOOK”)。
wxl

下图:郑秀文2001年推出专辑《爱是……》,以王小虎LOOK拍摄封面。
wxl

王小虎LOOK》上有11个想法

  1. 忘记从哪里看来的了:大陆的理发师傅理出来的脑袋,一看就是刚理过的;外面的师傅理出来的脑袋,看不出来是刚理过的。

    前半句深有体会,确是实情,后半句木有体会,说不好。嘿嘿嘿

  2. 我一直都是根根一边长的长发,基本半年剪一次,一次剪手指那么长,花个10元,反正也看不出来好坏。每次去剪头发师傅总问我要不要打薄,答案都是不。超过3天没洗就盘起来,也只有3天没洗或者刚洗完才能盘起来,因为头发比较多。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