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是一件令人尴尬的事

前些天大学老师C先生请吃饭,赴会的什么人都有:放洋回来耻于说中文的师姐,养了两个孩子的师兄,去年刚毕业的小妹妹…一张席上几个代沟,也只得打点精神努力应酬,我一场大病刚好,象个江湖怪侠一样嗽声连连,喉咙仍在发炎,嗓音介乎张柏芝与周迅之间,不便多言,疲态毕露。身边80后的小师妹白皙清秀,春葱似的手指整晚夹住香烟狂煲,拎出来的名片上已经赫然写着“市场总监“,分外衬出我的苍老…然而,更令人接受不到的是,C先生…竟也老了。C先生其实并不能算是大学老师,伊是一名美国律师,客串教我们法律,彼时岁数已经不小了,因为是华人,细皮嫩肉,个子又小,所以很见年青。大约一定是老奸巨猾的人才做得律师,伊老嫌咱们冒傻气,过堂时一脸的倨傲不屑,满嘴尖酸刻薄。伊最恨学生与别的老师厮混熟了汤姆亨利的混叫,坚持要我们尊称C先生。上课并无一个好脸色,有时兴致好,整堂课叫起一个人来戏谑,玩得人脸孔泛青才心满意足。不任他宰割怎么办呢?再伶牙俐齿的学生,也说不过律师,何况又不是母语。听说有位男生曾经掩面痛哭着跑出他的教室。但是受虐这件事呢,又仿佛挺上瘾,大学四年级闲得浑身发痒的老油条们恨不得回来旁听,再挨几句抢白也是好的。

后来毕了业,拿我们当成年人,尊重好多,然而还总是一脸嘲笑,即便心里爱惜,也要尽力挤兑你。 我们一年一个样,而伊就象吃了仙丹一样,老是那副样子,有点奸诈地微微冷笑着,举着小锥子随时准备扎破一个个天真的泡沫——大家都不愧是好学生,上头几堂课的时候,还老有人在下面叫:这样判不公平,学期快结束的时候,伊说:“人是有感情的——“全体哄笑起来。他的课考及格了,也就彻底“失去了成为一个好人的机会“。

可是这一次,伊真的是老了,不但脸上出现一颗半颗可疑的老人斑,头上的白发…伊整个人的姿势变了,整晚就是慈祥地微笑,没有说一句刻薄话,玩笑虽然仍够smart,但都不再有晶莹的棱角,以前是淬毒的梅花、菱角、蛇形锥,全从不可思议的方位射出,现在只得一枚普通袖箭,四平八稳飞到面前,就算不伸手抄住,也毙不了命。最受不了那个眼光,简直似护着一院子小崽的老母鸡…真是老了,原来终究没有不落的太阳这回事。

忽然唏嘘起来,当你身边人还是烈火率性,至少说明他还年青吧。有一日他平和下来,也许因为他已开败了。

老是一件令人尴尬的事》上有5个想法

  1. Pingback引用通告: YK的大字报 » Blog Archive » 床上戏3:姿态决定一切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